现在是画手,屑粥批,真玛宝,定期掉落各种玛恩纳,不定期掉落其他干员/作品摸鱼

关于爱情和灵魂相知

*考完英语听说过来胡言乱语


吃饭的时候老是在想爱情和灵魂相知有什么区别。感觉爱情强调的是付出、契约。老一辈大部分都是包办婚姻,因此他们之间的爱情主要都建立在物质的付出上,比如男方挣钱养家,女方相夫教子,他们之间的爱情是随岁月流逝而滋生出的一种由物质上再到精神上的依赖关系;现在婚姻自由,男女便更注重精神上的付出,大到明恋小到暗恋,两方总要思念彼此,为思念而耗费的精神力量,就是精神付出。而两人确立爱情关系以后会把自己特殊化,认为自己有义务和这个人走得更近,并且自然而然对对方生出“使他变得更好”的责任感,在心理上建立一种契约关系。


而灵魂相知强调分享。两个人不强调一方为一方做了什么,或是想他想得辗转反侧。他们会有物质的交换,但付出一方并不会有“你看我为你做了这么多”的道德优越感;会有精神的思念,但思念的一方并不会为无法相见而感伤,而是更多地沉浸在已经拥有的美好回忆中——像李杜,像元白。他们共享相同的精神世界,若即若离又坚不可摧。即便相隔万里万年,他们重逢时也会像电灯,开关按下就倏忽亮起,没有任何延迟。


而我们为什么会更爱看言情作品?首先是生理上的需求,我们需要繁衍,这是人的动物性决定的;二是心理上的需求,每个人都渴望被爱,渴望肌肤相亲给我们带来的安全感,让我们知道我们还活在群体中,这是人的社会性决定的。而第二条是更重要的因素,毕竟繁衍大可不必谈爱情,毕竟动物之间没有爱情也能够繁衍。而人生来就是独立的,没有完全一模一样的思想,因此找到一个知音便是难事。但人又必须群居,人与人之间的不同会带来痛苦。因此两者的矛盾便使我们渴求一个精神伴侣。但现实中,灵魂相知的现象比爱情少太多,我们便只能退而求其次,渴望爱情这种更坚固的羁绊。


当然,若爱情建立在灵魂相知的基础上,也同样能给人心灵震颤,比如王小波和李银河,钱锺书和杨绛。但现在我们看到的或是创作的爱情,更多地抛却了精神层面,只有物质。亲亲搂搂就是爱情,你侬我侬就是爱情。这些都是被物化的爱情,也是许多言情作品让人味同嚼蜡的原因。更有甚者,把爱情也变成工具,目的只是为以某些内容以博人眼球。爱情堕落如斯,属实可悲。

评论(5)
热度(1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捡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