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画手,屑粥批,真玛宝,定期掉落各种玛恩纳,不定期掉落其他干员/作品摸鱼

【全职/林方】月亮河

*呼啸正副队

*这是我最后一次文艺小清新

 ------------------------

方锐踩在碎石滩上,一路踢着石子儿向前走。左手边是灰白的江堤,要抬起头使着劲儿才能瞅见上头栽着的柳树;右手边是被漫天的火烧云染成金红色的江水,细小的白色浪花绵绵,轻舐着岸边。

呼啸俱乐部外面就是滨江路,隔着一层玻璃窗都能瞧见被柳枝切成小块的平静江面,偶尔还有轮船的汽笛,呜呜地响。家在东南沿海的方锐来N市之前咸津津的海见过不少次,内地的大江大河却是根本没有记忆储备。来了呼啸之后,他便天天缠着林敬言带他下一次江岸,美其名曰“拥抱大自然”。

“你这就不对了啊,怎么不拥抱一下我?”林敬言指指自己,笑眯眯的,“抱了我就带你去。”

于是方锐不由分说地把林敬言往自己怀里揽,还搂得死紧死紧。林敬言被他憋得直咳嗽,而方锐则是高高兴兴地出了门,手心里还攥着林敬言的手。

路边有台阶能下到江岸的碎石滩上,并不算危险,岸边常有游人。林敬言走在他前面,距离隔得不远,仅仅几步。方锐的鞋尖把向前跑的小石子儿驱使得相当好,每次离林敬言的脚跟只有几厘米的时候便会堪堪停下,安静地窝在地上,乖乖的。

方锐最近很是爱看林敬言的背影。那腰杆挺得笔直,斯斯文文的,总有种风骨,就像一棵树——展开枝叶、迎接阳光的树,能给予他荫蔽的树。那背影总是带给他一种安心的感觉,带给他依靠。

好想从背后偷偷地抱一下——方锐想。

林敬言的步伐不快,但是却很稳,矫健地向前。每一次落步的簌簌轻声,如晨风吹起满地的落叶,旋即又飘摇坠地,总能在他心里掀起微微的震动。

他就是风,呼啸的风。方锐一直如此认为。

林敬言回头瞧了他一眼,似乎是在看他有没有跟上。突然,他好像是见到了什么有趣的东西,扬起嘴角笑了一下,抬手点了点方锐的鞋尖。方锐便也不自觉地低头一瞧,只见他原本一双雪白的球鞋的鞋尖,竟是已变得灰扑扑的了。刚被他踢出去的那块小石子在他前头跑得一颠一颠,似乎是已经认识到了自己是把他鞋尖变脏的罪魁祸首,正忙不迭地逃跑,生怕被他逮个正着。

林敬言回转过头继续走。方锐眼睛滴溜溜转了一圈以后,心里冒又出来个鬼主意。他在脚底下使坏,一块圆溜溜的鹅卵石被他鞋尖挑起,翻着跟头朝着前面的林敬言追过去。石头碰在乱石滩上嗒嗒地响,似是玻璃珠坠落到木地板上的声音,但又带上了几分石头的厚重。石子一滚两滚三滚,撞上一处凸起后蓦地弹起,弹得高高的,打着旋儿地击中林敬言的膝盖窝,在他的裤子上擦上一片浅浅的白痕。

林敬言被这石子儿一撞,脚下险些一个踉跄。

“方锐你小子以前足球队出来的吧?”

林敬言说着,转身朝着方锐大踏步走过来,作势要狠揉他的脑袋以示惩罚。

方锐吐吐舌头,身子一矮,躲过林敬言朝着他毛躁的头发伸过来的手,扭头就跑。他在崎岖不平的碎石滩上深一脚浅一脚,脚步歪歪扭扭。一个不注意,鞋子就踩进了旁边的浅水里,在裤脚上溅起一片潮湿的深色。

 

天色渐深,火烧云燃过的余烬拢在一起,聚成了天边的墨黑色,头顶一轮圆月高悬。方锐身子半蹲,揪着浸湿的裤脚扭着水。他可不敢坐下,可生怕这嶙峋的乱石为难他宝贵的屁股。水滴一滴一滴从他指缝里渗出来,流过脚下的碎石,划出细细的痕迹。

林敬言也在他旁边弓着身,满地摸石子,摸上了一块就伸手往水里掷。石子在水面如鱼般起落,跳得煞是欢快。江面中月影浮动,酥酥地颤着。

方锐也学着他捡石子往水里丢,但往往都是直接扑进水里,溅起深色的水花。方锐看得不禁撇了嘴,瞧了瞧林敬言。“这玩意儿怎么光针对我,就我的跳不起来呢?”

林敬言耐心地教他。“要用扁的石头,这样子,平平地往水里掷。”

他往方锐的手心里塞了几块石头,都是扁平的、光溜溜的,不硌手,握着很舒服,有些温热。那温度不知是吸收了太多日间的阳光,还是沾染了林敬言手里残留着的温度。方锐似懂非懂地点点头,按他说的方法试探着往水里投。这回的石子果然跳了起来,直跳了三下才入水,掀起哗、哗、哗的三声水声。

方锐不由得肃然起敬。“高手!”

“不算吧。小时候喜欢玩这个,记得最高记录是八下,不知道现在还行不行了。”

“我听谁说,如果打水漂能跳十下,许一个愿望就能成真,跟流星一样。”方锐说着,把石子又塞回林敬言的手里。“来老林,你迷信一下!”

被方锐这么一撺掇,林敬言也来了兴趣,便依言握着石子,往河面上掷去。

方锐则在一旁用眼神追着那石子,认认真真地报起了数。

“一、二、三……”

石子宛如一只贴着水面滑行的轻灵的燕子,一圈圈的涟漪是它的脚印,一江月色飘摇。

“四、五、六……”

水花在月影里绽开,如同朵朵金色花儿盛放。

“七、八、九……”

石子仍迈着轻快的步伐,水声清越。

“十!”

石子跃出最后一步,比之前的任何一步都要远。它落入水中,打碎了一江月影,无数的金色水珠迸溅,每个水珠里都闪烁着一个月亮。这石子不多不少,竟是正好跳了十下。

“厉害!”方锐海豹鼓掌,哐哐哐的。

“要不你许个愿望?”林敬言揉揉他的头,笑道。

方锐滴溜着眼睛想了想,把双手圈成话筒形放到嘴边,对着江面喊道:“挺进季后赛——!”

“只是季后赛?”林敬言在一边听着,笑眯眯地问道。

方锐恍然,又以同样的姿势对着江面喊:“那就,拿——下——总——冠——军——!”

他偏过头,瞧了一下旁边的林敬言,又补充了一句:“犯罪组合一起拿冠军——!”

水面上的月影无风自动,散成圈圈波纹。似乎是那住在河里的河神,正微笑着点着头。

 

两人沿着江堤的台阶向上走,旁边没有路灯,略有些陡峭。方锐在这时不跟在林敬言后面了,而是跑到了他前头去,两条腿很灵巧,嗒嗒地往上。

林敬言见他走得快,便提醒道:“小心点,别摔了。”

“没事啊,你接住我呗。”方锐回头,龇牙一笑。

“好。”林敬言也笑,伸开双臂比划了一下,“公主抱。”

方锐冲他吐舌头,不知道脸上有没有被夜色盖住的飞红。他又回转过头去,两级两级地大步往上跨,一会儿就走得老远。

林敬言则是不紧不慢地一级级往上踏。黑夜已经将他拢在手心,只有头顶上清水般的月光透过那指缝一点点地淋洒而下,影子在陡峭的水泥台阶上影影绰绰。林敬言并不担心,凭着感觉,走得不快,但很稳。前面的方锐已经不见了,他估摸着方锐早就已经到了顶,便也加快了脚步向上走。

越往上光线越是微弱,最后几级台阶已是完全地融入夜色中。而就在踏上最顶端的台阶的时候,林敬言蓦地撞入了一个怀抱。那双伸出来的手臂很有力,紧紧地环住他,好像从此再也不会放开一般。

耳畔响起方锐欣喜的声音:

“嘿,抱住了!”

【FIN】

 

 

 

最后的一节内容应该有些象征吧,就是老林的职业生涯不管到了多么为难的境地,他都能一直一直稳步向前。而锐锐走得虽然要比他快,但是仍然会等着他,给他一个拥抱。


评论(9)
热度(1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捡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