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画手,屑粥批,真玛宝,定期掉落各种玛恩纳,不定期掉落其他干员/作品摸鱼

八百字谈卫宫切嗣。

fz小说和番各刷了两遍,最心头肉的还是切嗣。卫宫切嗣身上最具张力的应该是他的“矛盾”:行动上是极端的“恶”,信念上却是极端的“善”。

 

他将情感视作自己的绊脚石。他可以手刃自己的生父与恩师,将任何人视作达到目的的工具。他无视契约、无视规则、无视道义,依靠偷袭取胜,派人杀死已经从良的御主。他是自己从者口中的“无耻之人”,是无论是作品之中还是作品之外都得不到理解的人。

 

而他做这一切是为了赎罪,赎他为了一己之私而导致全村毁灭的罪。村民们的血为那名为“卫宫切嗣”的少年烙下了偏执的信念,此后的他终其一生,只为赎罪。但村庄已经不复存在,赎罪的唯一方式便是让世上再无痛苦与纷争。

 

但要实现宏愿,必须牺牲。而在六十亿世人面前,一个卫宫切嗣的名誉与幸福又算什么?如果能平息世上的纷争,断送自己的幸福又如何?背负世上的一切恶名又如何?有无知己又如何?因而他牺牲了疯魔的父亲,牺牲了如母的恩师,也从此牺牲了一辈子对个人幸福的渴求。无论磊落还是下作,对他来说仅是赎罪的手段。他曾想成为正义的伙伴,但成为正义的影子也能与正义相伴。他不需要青史的歌颂,他只需要赎罪。他将世人的欢笑视作救赎,将世人的血泪视作鞭笞,他扛着枷锁与十字架,向着他的正义独行而去。

 

而这圣人式的赎罪,笔者认为,是出于他的“爱”。他若不爱人,又何必如此偏执地自责、赎罪?何必压抑自己的感情,踽踽以身殉道?他的“善”并非伪善,因为他已不希求回报与道德优越感,而是纯粹的、超脱的关怀。但他总归不是圣人,在雪林中的人偶面前,他坚硬的壁垒产生了裂缝。而他不是圣人,也注定了他悲剧的结局——他终究无法实现理想,并将走向毁灭。

 

但卫宫切嗣就错了吗?或许是。或许是错在他那近乎偏执的自责,或许是错在他那虚无缥缈的幻想。但他愿意为那“错误”的信念背负恶名,他敢于为那“偏执”的理想放弃一切。他是伊卡洛斯式的人物,他向着烈阳飞去,即便焚身成灰也在所不惜。他是踽踽独行的殉道者,他是“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呐喊者。他的确不是圣人,但他已成为理想本身。◆

 

 

 

 

 

 

 

草我永远喜欢切嗣!!!这种殉道者的形象一直好戳我TT


评论
热度(32)
© 捡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