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画手,屑粥批,真玛宝,定期掉落各种玛恩纳,不定期掉落其他干员/作品摸鱼

【全职/伞修】叶修的星星。

叶修很早就注意到了那颗星星。

 

彼时的他还是一个出来打游戏的翘家少年,每天光顾着在地上找钱去网吧了,哪儿会对天上感兴趣——最多是担心老爹会坐哪架班机过来抓自己罢了。因而他邂逅那颗星星实属无意,不过是和网线那头的玩家鏖战至半夜三更倦得慌,叫上苏沐秋一起到阳台上偷着抽口烟的时候瞥见的。都是十几岁的小屁孩,哪里懂什么叫沧桑,一头烟草进了肺,一头鼻涕眼泪稀里哗啦。但就是这样也要抽,他们在深夜中悄悄摸索着如何长大,还得躲着点苏沐橙——可不能让她也学会了,他们还要照顾她呢。

 

叶修就是在烟雾里看到那颗星星的。万里无云的夜晚,那颗星星就那么亮在那儿,像一架飞得很高很高的飞机上的灯,也像他和苏沐秋手指间的烟屁股。

 

后来,烟头与电脑屏幕明明灭灭,叶修独自在那颗星星下长大了。他进了嘉世,拿了冠军,又渐渐被疏远。不断有人出现在他生命里,又以不同的方式离他远去——有的心在一处,但面孔已相隔天涯;有的仍在身畔,但灵魂已分道扬镳。但他偶尔在深夜中抬头,还总是能看到那颗星星——它有时在宿舍的楼顶上,有时在其他俱乐部的比赛场馆上,有时在夜宵摊的棚子顶上,有时就在他的烟嘴上。它始终在那儿,数年如一日地在那儿——确切地说,在过去的几百亿年和未来的几百亿年里,它都一直在那不变的天穹中,沉默地、沉默地凝视着整个宇宙。

 

叶修没什么浪漫细胞,但有一天,他忽然希望人要是也能像星星一样就好了——不求每个人都是这样,只要有一个人是就好。

 

但他很快便不去想了。要是那个人还在,一定不会希望他们总是去想他如何如何——他希望他们总是开开心心的,至少要向前看。

 

而叶修除了向前看也渐渐开始向上看了——只要哪天晚上他想起来了,他就会有意去找那颗星星。很幸运,除了阴雨天,他总能找到。也并不难找,抬头便是了,还能顺便放松放松他的脖颈子。在他离开嘉世,投身兴欣网吧的那个夜晚,他在小小的阳台上照常找到了那颗星星。他点起一根烟抽了一口,手指夹着朝天上晃了晃,自己也不知在跟谁说话似的开口:

 

“喂,我走了,但我也没走多远,不用找我了。”

 

他之后也确实没离开多远。他第二次宣布退役的那天,记者招待会还没开完他就溜之大吉,一个人去路边买了碗冰粉,端着碗在兴欣对面的公园里转悠。他还是第一次留意到观景台上有架望远镜,便投了一枚硬币,将镜筒对准了那颗星星——但也不知是距离太远还是镜筒太短,星星只是从一个小光点变成了一个大光点而已。叶修郁闷地吃了一大口冰粉,他还以为能看到星星上有个小人什么的呢。

 

然后,他听见旁边纪念品小车的摊主大爷向他吆喝:“小伙子,要不要买张卡片?”

 

“您这都有啥卡片啊?”于是叶修走过去,翻看着摊上的明信片。大爷道:“你想要啥我这儿都有,还能写了给你寄出去。怎么样,小伙子?”

 

叶修点点头。“嗯,有纯黑色的没有?”

 

在大爷疑惑的眼神中,他接过了那张黑色的卡片,付了钱,坐到旁边的书写区,抬头看了看那颗星星,从笔筒里抽出一根白色水笔,郑重其事地在卡片中央画下了一个小小的、深深的点。接着他翻到背面,想了想,换了黑笔写下一句:

 

“既然你不在星星上,那就送你一颗好了,不用谢。”

 

写完之后,他在收件人一栏写下“苏沐秋”三个字,把卡片揣进兜里,用他一贯慢悠悠的步伐离开了。

 

【FIN】

 

 

 

 

 

艾特一下! @饺子~ 

评论
热度(2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捡玉. | Powered by LOFTER